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服务要闻

马尔康市召开经济运行调度暨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

发布时间: 2023- 03- 17 10: 11浏览次数:

3月15日下午,马尔康市召开经济运行调度暨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,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情况,预判一季度经济形势,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查摆解决,全力实现经济发展运行态势稳定向好的目标。市委书记李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,市委副书记、市长嘉央罗萨主持会议并讲话。

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印发的《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》文件、中央、省委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全州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;通报了1-2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,预测了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和指标完成情况,分析了存在的问题,并安排下一步工作。

会议指出,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“十四五”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,也是建州70周年的喜庆之年,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、意义深远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,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、州委决策部署,强化担当实干,勇于攻坚克难,善于化危为机,切实推动市委、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,紧盯目标赶进度,下大气力推动各项指标摸高晋位,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马尔康新篇章。

会议要求,要认清形势,抢抓机遇,树立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。要把握政策机遇,找准发展目标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,抢抓机遇、真抓实干、紧抓快干,全力以赴促发展,不折不扣抓成效,在落实中创新,在创新中落实,以“起步就是冲刺、开局就要争先”的奋斗精神,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。要正视问题不足,全力应对挑战,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,实施重大基础设施、民生建设等项目,扩大有效投资。要客观总结成绩,提振发展信心,保持定力、增强信心,在实干中战胜困难,在发展中解决问题,乘势而上、大干快上,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,保持战略定力,持续巩固回升向好态势,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,力争实现最好结果。

会议强调,要理清思路,全力攻坚,狠抓当前重点工作落实落地。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,加快推进州庆项目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项目建设,抢抓政策窗口期,精准把握上级资金投向,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,强化项目储备及包装策划,切实将政策转化为项目。要全力抓好重点产业培育,强化“企业+市场+产业”组团发展模式,培育壮大支柱产业,紧扣“三二一”产业结构向“二三一”转变目标,持续深化与国城集团、德方纳米战略合作关系,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马尔康段、尘埃落定红色文化旅游城等项目建设,打响“嘉绒锅庄”“嘉绒唐卡”等品牌,抓好“碳达峰碳中和”工作,结合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,提前研究“双碳”工作的谋篇布局,谋划资源价值的实现途径。要全面抓实要素保障工作,紧盯“营商环境建设年”目标任务,着力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不断优化政务环境、服务环境、法治环境、审批环境、成本环境、信用环境、创新环境,切实以最优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严格落实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”和“三管三必须”要求,紧盯重点行业、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,强化红线意识、底线思维,始终保持如临深渊、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,以最高标准、最严要求、最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,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要落实责任,主动担当,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全面完成,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、有责必担当的意识,统筹兼顾,强化执行力,提高落实力,强化对经济指标调度的责任担当,抢时间、争进度,能办的立即办,该什么时间完成就在什么时间完成,有问题、有困难及时汇报,健全目标责任考核、督查和问责机制,考核要坚决落实到位,激励先进,鞭策后进,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,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,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。 

会议强调,要做好财源培植工作,把财源建设放在提高基层财政治理能力的重要位置,强化巩固与创新相结合,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,提高实效,及时妥善处理解决财源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。要抓好“两项收入”工作,时刻咬定目标、狠抓落实,注重分类指导、精准施策,增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,稳定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,坚持党政“一把手”亲自抓,清单式管理、项目化推进,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策保障体系,动态监测评价农牧民“两项收入”各项工作、各项进程实施落地情况,及时了解工作动态,全力推动农牧民“两项收入”的增收工作取得突破,争创全州第一。要用好“投资”和“消费”的两轮驱动,发力招商引资,优化产业结构,力争更多的投资,用好金融杠杆,释放消费潜力,补全消费短板,推动马尔康市高质量发展。 

会上,市发改局、市统计局、市财政局围绕各自领域就1-2月经济运行情况、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作发言。 

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蔡春茂,市委常委、副市长李建刚、罗惜民,副市长杨浠,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。

信息来源: 市融媒体中心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